好像好多有養狗狗的人,都有毛孩咬傢俱或破壞東西的困擾!
/
我來分享一下我這個門外漢,自己摸索訓練小艾一年多來的過程心得並附上好幾個小艾的影片連結(不同顏色字眼及為連結喔!)↴
/
/
/
巴先生從小就愛拉不拉多,年輕時(現在是有多老)也養過好幾隻拉不拉多了!聽說都很聰明呢!
/
/
我則是從未養過大狗,所以當我們有小艾時,我內心是害怕大於興奮!
/
/
我當心萬一我遛牠時被牠暴衝而跌倒,牠會不會在家裡搞破壞...等等全是不好的念頭!
/
/
雖然老公說他會訓練小艾,但是他忙於上班根本沒時間教!
/
/
我這急性子的人,最後看不慣就自己下海訓練小艾!
/
/
一般指令訓練都是使用所謂的零食誘導法!(我使用狗食乾糧)
/
/
從最簡單的『坐下』指令著手,牠當然不知道什麼是"坐下",所以必須<輔助>牠,說指令後並將牠的後腿壓下,使牠成為坐姿,然後使用一個關鍵字「Good boy」。如此地反覆練習直到我慢慢的將雙手移開,牠也能聽到指令並自己坐下,然後就不再<輔助>牠之下仍然反覆練習這指令。請按此看小艾的影片
/
/
過程中若做任何不是『坐下』這個指令的動作時也必須用一個代表錯誤的關鍵字「No No」,而當做對了指令時可以使用一種專門訓練的響板,按一聲"躂",我則還多用了「Good boy」這個關鍵字並遞上零食獎勵!
/
/
當小艾百分百能完成這項指令後,才再進行另一項新的指令(避免混亂牠)!
/
/
這過程都是以零食(乾糧)誘導的,這零食看似只是獎賞的作用卻也是變成訓練牠知道做對的事與做錯的事的分別!  而教導指令訓練則有了讓牠學會服從的另一個好處!
/
/
/
小艾學會了"坐下",我就陸續地訓練"握手","換手","趴下","睡覺","Pray","High Five"簡單的指令後就開始教牠"Stay","Wait for it"等等較稍有難度的指令!
/
/
後來陸續教了好多項甚至連"Ring the bell"代表要開門出去解放,這項需要用漸進式訓練的也很順利的完成! (每個指令只要掌握訣竅就很好教了)請看小艾Ring the bell
/
/
/
一開始飼養小艾時就買了一些玩具避免牠因為無聊而搞破壞,當然多陪伴也是需要的,因為通常會搞破壞是為了得到飼主注意的行為!
/
/
 在陪伴幼犬時期的小艾時,玩耍時也是個機會教育時間喔! 如玩耍時總免不了被那尖銳的幼齒咬得傷痕累累,實在也是幼犬不知道"斬折",不會控制力度,這時就是教育好時機!
/
/
還有放飯時也是另一個教育時機,我會要牠看著拿著狗碗的我,指令牠坐下,放下狗晚在牠要吃時故意禁止牠吃,還有故意將我的手擋住牠的碗! 這些其實是教育牠"I am the boss",我才是老大,是那個給你飯吃的人,要服從我不能咬我既使我在你吃飯時拿走狗碗!
/
/
我在飼養小艾過程裡當然也有碰壁的時候>///<
/
/
幼犬的長牙期,小艾也曾"咬傷"了我的MK新涼鞋!當時在臉書粉絲團裡發文抱怨,結果大家安慰我說至少不是咬家具等等的大破壞! 還有在後院啃樹叢並毀了一棵小棕櫚樹,有經驗的人告訴我這是拉不拉多愛啃樹枝的天性!

/
/
身為天蠍的我怎能允許這種踩在我頭頂上放肆無法控制的行為呢!於是我才開始查詢一些有關拉不拉多的資訊! 同時為了幫助小艾的長牙期,也買了些比較能啃能磨牙而且有各種口味香氣的假骨頭磨牙器!
/
/
這期間當牠還是會犯錯時,就必須立即指正牠,讓牠知道那是「No No」的行為!我通常是指著犯錯的地方說這是「No No」,「Bad boy」!  如此反覆數次後,立馬轉成指令複習模式,讓他連續做一連串的指令服從但沒有零食獎勵,因為這一連串的指令服從比較像是不乖行為的懲罰!(我稱這是小艾的Boot Camp,也就是軍事集訓)哈哈哈哈哈哈(我好壞)! Boot camp結束後才給點零食! 然後再指著犯錯地方再提醒一次! (真的只能說要不厭其煩才能達到效果啊)! 
/
/
話說小艾在我嚴格教導下,因此從未咬家具或破壞屋子或家中任何東西呢!所以我們從沙摸區搬到東岸再搬到現在的中部,屋主都是讚譽有佳喔!😃
/
/
心得就先寫到此! 其實還有好多好多指令或教導可以分享😅,只是真的族繁不及報載, 歡迎詢問或私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